飛梭雷射

heart飛梭雷射術前術後比較實例

*【每個人狀況不同,請與醫師討論】

飛梭雷射種類繁多,差別如下:

傳統磨皮雷射 非汽化飛梭雷射 汽化飛梭雷射
代表 無飛梭功能的汽化
雷射
3D飛梭雷射
Fraxel飛輪光
CO2飛梭
Erbium飛梭
原理 表皮全面性的磨皮、
全面性的破壞。
以波長1550,1540的
能量穿透至真皮層,
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表皮無汽化狀態,作
用部位主要在真皮層。
以波長10600、2940的光
束,穿透真皮層。表皮有
微創汽化作用,因此與非
汽化飛梭相比,多了全臉
分段換膚的效果。其效果
大約與非汽化飛梭 + 飛針
美容雙效狀態。
疼痛感 ★★★★★ ★★★ ★★★
恢復期 半年 3 ~ 5天 5 ~ 7天
細緻毛孔 ★★★★ ★★★ ★★★★★
(表皮汽化、分段換膚)
痘疤效果 ★★★★★ ★★★ ★★★★★
(表皮汽化、分段換膚)
緊緻除皺 ★★★ ★★★★
反黑機會

「汽化飛梭」在先天的優勢上,就比非汽化飛梭多了全臉性分段換膚的功能,因此在效果上是遠比「非汽化飛梭」來的好。在汽化飛梭的種類裡。

超便宜飛梭雷射的真相

將原本的非分段式的飛梭雷射,加上一個光柵,使它的輸出也變成一點一點的樣子,來模擬真正的「飛梭雷射」。由於其設計與原來「真飛梭」的每一點都是獨立光纖輸出完全不同,因此其輸出的結果也相差很多,中間能量強,周圍能量弱。

本院飛梭雷射

特色

傳統雷射治療技術可分為剝離式 (cosmetic enhancement-ablative)與非剝離式(non-ablative) 治療。剝離式的治療需要以非常高的溫度將皮膚表面汽化,對於清除不想要的組織非常有效,但是會有顯著的副作用,並且需要一個冗長的復原時間。非剝離式的治療則非常少有副作用,幾乎沒有復原的時間,但是治療多次也只能取得些微的改善。近來發展出飛梭雷射 (Fractional Photothermolysis, 分段式換膚雷射),可同時擁有剝離性治療的效 果以及非剝離性治療的安全性,並且已通過FDA (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核准多種醫學美容 的適應症。

治療原理

每次的飛梭雷射治療,只破壞一小部分約20%的皮膚組織,留下80%的健康組織,其目的則是利用在每一個微小的傷口之間,都有正常組織存在以加快組織的修復。以技術層面而言,要如何達到所謂的分段式換膚呢?將飛梭雷射光束以其特別的晶片探頭擊發,或是經過篩狀的濾片設計,將原本傳統片狀的雷射光,形成一個個微小的點狀光束。所以,當飛梭雷射施打在皮膚上時,只會產生微小的點狀傷口。透過這些微小的傷口將雷射能量帶入皮膚組織深處,形成所謂的顯微加熱區(MTZ, Microthermal Zone),一方面淘汰、代謝老化問題組織,另一方面可以刺激周圍健康的皮膚組織的膠原蛋白增生、重組,來達到讓肌膚修復、填補凹陷、緊實除皺、美白除斑等多項效果。與傳統的雷射磨皮相較之下,雖然傳統雷射的磨皮治療效果良好,但術後傷口恢復期長達1週以上,過程中會產生組織液、血水滲出的照顧問題,必須請假數天在家照顧,還有常見的術後反黑問題,常常讓患者無法接受與配合。

治療適應症

【痘疤及毛孔粗大】

青春痘的發生會造成雙重問題,青少年的時期有了青春痘之後,到了成年時就便會形成凹疤,這種情形會影響病患的自信心和生活態度。痘疤是經由青春痘造成皮膚組織受傷而形成。當油脂、細菌與死掉的細胞阻塞皮脂腺後,會造成這些組織受傷並產生發炎反應,一些變白的纖維化組織及異常的膠原蛋白便取代我們健康的肌膚而造成疤痕。欲達到成功的疤痕治療不但需要移除受損的表皮組織,更需要刺激新的膠原蛋白增生改善患部的色澤與彈性。

本院飛梭雷射之特點

1.非接觸性探頭,減少感染問題

細胞復活飛梭雷射採用非接觸式探頭,飛梭雷射光線透過兩組光學鏡片的旋轉後產生X、Y的象限圖形,而圖形面積可在1平方毫米~5平方公分的範圍內,自由調整出32種不同的形狀大小之治療區域,同時穿透深度也能做適度的調整,針對不同面積、深淺、形狀的凹疤作精準的治療。並可因臉部輪廓調整適當之治療區域,連眼睛下或鼻子旁之小區塊面積也可作精準的治療。同時治療時,並非直接接觸皮膚組織,可避免感染問題。
而一般的飛梭雷射採用2D的治療方式,施打時探頭須在皮膚上做滑動式或是戳印般(蓋印章)的接觸,無法因應患部面積與深淺的不同做調整。不僅皮膚比較有負擔,也容易引發感染問題。

2.飛點輸出(Random Spray),減輕治療疼痛、縮短修復期

所謂的飛點輸出,意即隨意打點,因此不會在同一個時間、一再重複的治療同一個區塊,使得治療部位獲得更多分散熱能的機會,因而更能降低疼痛感,避免皮膚組織累積過多熱能,造成術後較大的紅腫反應。

本院飛梭雷射之治療前後注意事項

【飛梭雷射術前的預防措施】

1.假如您有任何重大疾病,請事先徵詢醫師意見。
2.假如您有任何肌膚的問題,請事先徵詢醫師意見。
3.假如您有服藥或對於藥物過敏的情形,請事先徵詢醫師意見。

飛梭雷射術後照護】

1.治療後,皮膚上會出現灼熱感、輕微紅腫、水腫或是緊繃感,通常在冰敷或冷卻後24小時內,紅腫會改善。
2.治療部位約第三天開始形成微小顆粒的痂皮,約7~10天痂皮會脫落完畢。
3.術後的前兩天請用冷水洗臉,避免刺痛,可加強冰敷加速紅腫消退。
4.術後的3~7天肌膚會較乾燥敏感,應盡量使用溫和且修復肌膚的保養品,避免刺激保養品的使用,例如酒精、香料、果酸、A酸、水楊酸、杜鵑花酸、或其他酸性刺激產品使用(術後以低敏性產品為主),並注意保濕與防曬。
5.請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用品,清潔應輕柔,且不宜使用顆粒型洗面乳或磨砂膏。
6.一週內避免蒸氣浴及溫泉浴。
7.一週後務必返診複查。

本院飛梭雷射之治療Q & A

什麼人需要接受飛梭雷射的治療?
肌膚有青春痘疤、凹陷型疤痕、毛孔粗大、膚色暗沉、眼周細紋、皺紋、手術疤痕、妊娠紋、黑斑肝斑…等現象者,或是想要接受肌膚緊緻及換膚療程者。飛梭雷射不同於以往的只限於臉部修復,可廣泛的使用於全身任何部位的肌膚。

我需要幾次的療程呢?
治療次數視病患的皮膚類型而定,也會因治療的範圍與深度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是四個月內做三至五次的治療,正確的時間與治療次數,仍須經由醫師診斷而定。

術後會有任何的色素沉澱和斑點嗎?
根據近期的臨床報各,並不會產生變色斑點或是其他相近的徵狀,因為飛梭雷射能讓健康的皮膚,在治療過程中不會受到傷害。

是否需要全身麻醉?
不必要,僅需要在皮膚表面塗抹液狀或軟膏狀麻醉劑即可。

術後需要如何照料呢?
病患的皮膚會出現輕微咖啡色或棕褐色的變色。這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避免陽光直射,需加強防曬。
2.以無刺激性的保養品修護及保濕。
3.一週內避免蒸氣浴及溫泉浴。
4.避免其他對肌膚的刺激,例如:果酸換膚及去角質療程等

術後症狀為何?
治療剛結束時,皮膚上會出現灼熱感、輕微紅腫、水腫或是緊繃感,通常在冰敷或冷卻後24小時內,紅腫會改善。約第三天開始形成微小顆粒的痂皮,約7~10天痂皮會脫落完畢。